看圖說故事/因為傷痕與流浪... 日本的醜臉貓

2007013017:16
看圖說故事/因為傷痕與流浪... 日本的醜臉貓
2006/06/03 12:56

這日本高速公路上發現的醜臉貓,在鏡頭下似乎沒有那麼醜,不過本貓真的有夠醜。然而,比牠更醜的,應該是遺棄牠、或欺侮過牠的人。(圖/陳志東攝影)
 文˙攝影/陳志東

在日本山口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上,這醜臉貓悠悠閒閒的躺著,對於我的走近、蹲下、拍照,一點也不關心。我邊拍邊想,真的不曾看過臉長這麼醜的貓, 牠的左臉有點下凹變形、眼角揉合了黑黑眼屎與傷疤、鼻頭像被開水燙過、全身毛髮顯得粗糙,兩眼也有點怪異張不太開。有些貓的醜,是因為長相、花斑或神情, 而這醜臉貓的醜,是因為傷痕與流浪。

回家後,我給一位養貓朋友看了這醜臉貓照片,他說,不醜啊!這貓不算醜。他說,最讓人心酸的貓,不是臉醜或流浪。有一種貓,被稱為「麒麟尾」,這 種貓的尾巴不是直直一條,而是像骨折癒後般的不規則或L型彎曲。這種麒麟尾的貓,如果是天生遺傳,通常被視為容易養、容易教,是那種又乖又聰明的貓。但有 的貓,是在出生過程因為受傷,甚至有些是成長過程中被人類虐待折斷尾巴,最後也會形成麒麟尾,然而,這種因為虐待、受傷而形成的特徵,明明是一種心傷,卻 又被賦予「麒麟」這樣的優美名稱,這朋友說,那才是比流浪與醜臉更大的心酸。

這朋友說的沒錯,確實是這樣的。流浪與受傷、生活的艱辛與苦難,這些都是命、都是運,然而,比這命與運更讓人心酸的,是造成這苦難的元兇,還對此 結果賦予一個優美說法、營造一種浪漫意象,或是將原因歸罪於被害者,指稱若非被害者如何如何,他也不會如何如何,甚至捏造被害者罪狀以合理化自己的惡行並 規避責任,這才是更欺侮人的二度傷害。

想通了這點,再回頭來看醜臉貓的照片,突然之間,覺得醜臉貓其實並不怎麼醜、也不怎麼可憐,反倒看起來氣定神閒,不會毛毛躁躁慌慌張張,頗有閱歷與風霜,有被稱為大哥的架勢。倒是曾經遺棄醜臉貓、或者欺侮過醜臉貓的人,那才是真正的醜人。

↓圖:醜臉貓說,我哪裡醜了,我牙齒白得很。


↓圖:公園裡的黃貓說,人啊,對待貓就應該要像椅子上寫的字一樣:「輕鬆愉快的使用」,衍生的意思呢,就是對貓要輕輕柔柔細心呵護,這樣才會使用愉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