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部》名古屋.高山.上高地 漫遊三百年古意

2009031912:02

中部》名古屋.高山.上高地 漫遊三百年古意
2008/11/05 
【聯合報/記者李思嫻、溫禾、古鎮榮/專題報導】

雖是亞洲的流行原爆點之一,日本本州中部鄉里山野,保存了數百年來的許多古老傳統,即使歷經漫漫歲月,這條路線依然明艷誘人,高山、岐阜,以至於如詩如畫的山區上高地,都是超人氣的景點。


 
走到上高地的河童吊橋,新穗連峰近在眼前。(記者李思嫻/攝影)
 
從名古屋搭JR高山本線,疲憊的身軀擋不住沿途美景呼喚,我在睡醒後朦朧的視線,緩緩看見飛驒古川的清澈,當針葉林佈滿我所有鏡頭中的畫面,這趟旅行的重點─高山市到了。


高山市這個古色古香城市,旅客遊不斷,我打算遠離人群,於是以高山市為起跑點,更深山處前進。


即興遊適意─上高地


筆記簿裡滿滿的行程計畫表,遠不及隨興來得精確。我在巴士站選擇購買價格六千日幣的三日濃飛巴士票券,打算好好利用這昂貴的票券暢遊此地。因為山上公車班次極少,於是索取了時刻表,開始研擬動線,希望能精準的銜接每個景點的公車時間。


首站到了位於長野縣西部的上高地,這個在日文中有「這般美景是神賜予我們的禮物」涵義的地區,是日本人此生必去的風景區之一。一般人通常都會以河童橋為起點,和岸邊不怕人的鴨子共處,接著向上游靜謐的明神池和德澤前進,或是走路程較輕鬆的下游,賞味田代池和大正池。


 
在上高地,人們與動物合諧共處。(記者李思嫻/攝影)
 
秋分之時,從河童橋遠眺穗高連峰,大雪尚未佈滿整個山頭,心想沒能見到雪景有點可惜,但仍被如此壯闊的場面折服。在左岸走向明神池,事前對上高地沒有任何Idea的我,在前往明神池的50分鐘裡,腦袋裡其實不太懂走這麼累是為了什麼?


花了門票錢,沿著蜿蜒的路走向池邊,才了解此行的目的。針葉林環繞整個明神池,清澈的池水可見到魚兒悠游,山景倒影的畫面讓我不斷捕捉鏡頭,卻只能抓住偌大池塘的冰山一角,往左走向明神池另一端,彷彿是造景出的山水畫面,讓人驚嘆原來深山除了能洗滌心靈,還能如此優美動人。


上游和下游的風景截然不同,緩緩走下山,沿著自然研究路途經田代池,火山泥淤積讓下游多了分剛強的姿態,鐵褐色的池塘、腐敗的枯葉,和上游青翠的山林有著強烈對比,而這一切在終點大正池,有了滿是遼闊視野的景象紓解。


寂寥的枯木,背景正是磅礡氣勢的穗高連峰,圓滾的石頭旁是沉靜的池水。我坐在池邊看著地圖,試著分辨遠方明神岳、天狗岩、吊尾根的山形,回想方才藍得像蘇打般的溪水,還有健行時迎面而來的親切日本人,漸漸有點捨不得這就是我上高地旅行的終點。


高山市官網:http://www.hida.jp/


【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