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婦心聲/誰敢請育嬰假?

2009091009:32

主婦心聲/誰敢請育嬰假?

【聯合報╱小蝦米(新莊市)】 2009.09.10 02:03 am

今年五月,公司主管找我約談,冠冕堂皇的說,孩子還小,需要母親陪伴,請我自動提出優惠離職,領一筆優惠的離職金,在家好好照顧小孩。

當長官提出要我自動請辭時,我的心幾乎被撕裂,在這家公司做了十幾年,工作努力,盡心學習一切,到頭來要走的卻是我,真的有點悲哀。其他同仁比我好嗎?我認為未必。

當我請產假時,我的工作還得請主管幫忙代理,因為同位階的同仁做不來,也不願學習。

我推測主管要我離職的原因是我還在餵母奶,有時脹奶,必須在上班時間到哺乳室去解決一下。

今天接到以前同事的來信,告訴我長官們又玩同一種把戲請她走人,她這時候離開公司,是沒有任何津貼可領的。

我離開公司時,她已懷孕三個月,由於懷多胞胎且血壓偏高,所以嬌小的她負荷甚重。

算一算目前差不多有五個月,一些不適的狀況也會慢慢呈現,加上偶爾要請假做產檢,可能又讓長官們有話說了。

收到她的信,讓我更確定「媽媽」們容易在不景氣時丟掉工作。

其實法律保障我們這些媽媽的效果並不大,因為對「媽媽」感冒的長官們,會想盡辦法讓你知難而退,並令你無法請到育嬰假。

【2009/09/1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